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盛希泰:搞好科创板前提是对造假严刑峻法和充分信披
作者:盛希泰 文章来源:创业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13:51:07

  12月6日下午,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与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在“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现场进行了1V1精彩对话。

  泰哥就投资形势、科创板前景、洪泰全周期业务布局等与主办方精彩对话。泰哥表示:搞好科创板的前提是对造假企业的严刑峻法和充分的信息披露。有条件的创业者要努力赶上科创板第一批次红利。未来,回归常识是投资业的基本原则,不要总想着移动互联网那样无孔不入的风口。在资本的寒冬,做好自己,做正确的事,永远保有危机意识和合规风控是生存发展的根本。

  以下为对话实录,以第一人称呈现。

  关于洪泰:投资是基因,合规风控也是基因

  资本寒冬,募资难几乎成为2018年的关键词。这个问题的起因在于资管新规,银行的钱出不来了。可见银行对中国的各行各业很重要。

  对投资业而言,当银行的钱出不来之后,只能从其他途径找钱,这就带来一个实际的问题,LP为什么要给你钱?作为GP,你有没有给LP生钱的能力?这是讨论所谓募资难、资本寒冬的前提。

  洪泰继续保持创立至今每年都有批量退出,每年都对投资人分红的传统。曾有知名外资第三方尽调机构将洪泰的投资回报和全球数据对比,得出结论洪泰已经结束投资期的三支基金的投资收益均排名全球前25%。这是洪泰投资收益具有说服力的证明。

  今年洪泰募集成立或即将成立若干支基金,投资阶段从早期的天使、VC到后期的PE、并购基金、产业基金,还有规模可观的母基金。洪泰已建立起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投资管理平台,基金管理规模将超过200亿元。这将保证未来三年内,洪泰在各个阶段都有资金可以投资,未来会更加残酷,我们要准备足够充足的弹药。

  除了天使、VC、PE、并购这些基金,洪泰还布局了财富管理、洪泰金融、洪泰国际,及洪泰智造、洪泰文旅等产业与生态板块。

  投资永远是洪泰的核心和第一基因。没有生钱的能力就没有生命力,为此我们为各项业务搭建了一支强者丛林、虎狼遍地的人才团队,各个业务负责人都是业内的佼佼者。

  洪泰还有两个基因,合规、风控。洪泰永远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纠偏机制。坚持合规、透明、风控,走正道,登大雅之堂,不要偷鸡摸狗,这句话我在公司内部说过无数次,是我个人20年投行生涯的底线,是洪哥和我合作的共同价值观,更是公司健康发展的立身之本,要形成肌肉记忆和神经记忆。

  洪泰已建立起规范、严格的IC会制度。因为业务的扩大,洪泰在今年接受了数十次的LP尽调,合规、风控、管理运营得到外界一致认可是对洪泰最好的肯定。未来洪泰还将在这方面继续强化,将IC会开成洪泰的核心能力和展示窗口,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来参观、调研,真正做到让LP放心,让决策过程透明。

  关于科创板:科创板推出前更要强调法律法规建设

  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反复、倒退,作为从事投行20年的业内人士,我有切肤之痛。痛失阿里,错过中国互联网20年的发展成果;2015年股灾,把曾经好不容易迈出的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再次打回原形;战略新兴板停摆,新三板被打入“冷宫”……所以在谈及科创板推出前,我们首先要回归常识,即什么是市场?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是什么?有交易才叫市场,资本市场有两大基本功能:

  一是“搞钱”,就是融资;

  二是财富效应,创业者获得财富激励。

  没有流动性,企业不能“搞钱”,创业者不能财富增值,资本市场的核心功能就没了,这是核心问题。增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最应该采取的策略就是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

  在此前的新三板改革中,我曾多次建议把投资门槛从500万元降低到50万元,既能满足避免散户化的监管初衷,又能释放和扩大流动性。投资门槛降低到50万元,开户人数扩大100倍都不止,竞价交易就有了前提。如此,二级市场的交易量和流动性才能真正起来。

  我国的资本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这种市场特征短时间内还会继续维持,投资者结构的改变还需要时间。但这不代表散户市场就一定不成熟。有一个统计结果很令人吃惊,中国总人口中50万以下净资产人群占比超1/3,80万以下净资产人群占71%。数据很可怕,但从中也可以看出,没有两三百万以上的资产断然不会以50万来参与新三板这样的高风险投资,因此50万资产的投资者门槛已经足够高了。

  有消息称,目前科创板的投资门槛预计设定在50万元左右。我认为还可以更低,降低到30万、20万,甚至10万都可以。合理的投资者门槛是保证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条件,如果不能帮助中小企业“搞钱”,市场最终没有活路。为什么新三板做不起来?一是交易不活跃,第二搞不到钱,这个板块必然“死”,没有这两条,谁会去上?

  要想实现这两点,必须要建立完善的法律制度。所以,搞好科创板有两个前提:

  一是加大对造假企业的惩罚力度,对通过造假获得巨大利益的发行人严刑峻法;

  二是充分信息披露,这是成熟市场的经验。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的前提是完善的法律制度,应当把充分信息披露作为首要条件。只要充分信息披露,把商业模式讲清楚,把供应商、客户情况等真实披露了,把该讲透彻得讲明白了,剩下的应该交给市场来判断。

  所以,管理层需要简化审核机制,将审核交予市场,相信中介机构,让市场选择;并且转变监管思维。注册制意味着只要你合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但注册制一定要跟严刑峻法结合在一起。我国的证券监管存在一个误区,即发现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之后,严厉处罚中介机构,对发行人和实控人的惩罚力度太低。

  实操中,假如企业恶意造假,有时候就连最厉害的注册会计师也难以发现,侦查渠道和方法比较有限,最后企业不仅骗过了会计师、律师、投行等中介机构,还骗过了地方政府、证监会发审委等所有人。

  关键是,造假上市之后发行人获得了巨大利益,被发现造假但惩罚力度太轻,这样的处罚远远达不到“以儆效尤”的效果,以致于仍有人冒着风险造假。我打个比方,把银行金库打开让你去拉,也没有上市公司股票套现过瘾,你去拉金库还得找个地方囤金条,资本市场就更简单了。在这个利益面前,如果没有严刑峻法,我认为没戏。

  所以,强烈呼吁从法治的角度加大对企业财务造假的惩罚力度,严惩从市场融资的发行人,必须罚得倾家荡产,这是确保注册制落地的前提。没有严刑峻法,注册制就不可能完整。目前企业造假相比于其获得的巨额收益,惩罚带来的成本和代价太低。

  从监管角度而言,以“净利润”作为上市的主要指标也是不合理的。2000万、3000万的净利润对一些企业来说,会计手法就可以调节出来,而处于发展初期、需要持续投入的企业暂时还未盈利,但不影响它可能在某些领域中就是行业龙头,在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占有率已经第一,这样的企业为何不让它上市继续壮大呢?比如京东在美国上市之前是亏损的。

  目前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无本质区别,甚至创业板的审核严格程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超过了中小板,某种意义上来说前三者属于一板,而科创板将成为真正的“创业板”。

  过去,中国的科技创新类新经济企业“被迫”选择海外的资本市场,国内没有一个板块与之匹配,中概股回归也没有完全对应的承接。

  我曾说过,2014年阿里巴巴去美国上市,印证了中国崛起和3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上市之后市值翻倍,但中国人却享受不到这些企业上市的任何好处。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了整整一代互联网,这是一件很遗憾的事。

  今年,港交所进行上市制度改革后,包括小米、美团在内的大批新经济公司赴港上市。我这几年从事创业投资之后,发现这一批独角兽是过去十年培养起来的,错过了他们意味着要再等十年。

  人工智能大数据、消费分级细分领域、生物医药等行业,都可能诞生代表未来的新兴企业。如何不再错过?

  总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启变革的一次重大机遇,承载着引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和链接创业企业、创业投资与资本市场的新桥梁。什么样的企业代表未来?我们需要转变思维,尤其是监管。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要力争赶上科创板的第一批次红利。

  关于投行:这个行业存在两条“鄙视链”

  中国投资界有两条鄙视链,一是美元基金鄙视人民币基金,因为美元基金历史悠久,管理费高,这些都是事实。另外,国内的LP和国外的LP心态还不一样,国外LP都是老钱,5%、3%的回报他们就会觉得很好,中国不一样,50%可能也被认为低了,心态不一样,所以人民币基金有很大压力。

  另外一条鄙视链是早期投资和后期投资相互鄙视,做VC的人瞧不起做并购的人,觉得并购这帮人太没劲了,特别不性感,你非得看报表、看利润、市盈率才敢投资;做并购的也瞧不上做天使VC的,觉得VC怎么只看流量、看模式,这么高的估值没有利润怎么行。这还导致一种现象产生,前面做不下去往后面做,后面做不下去往前面做。

  其实,这是两种模式两种思维逻辑。相互借鉴对业务是有好处的,不用把阶段分那么清楚,相互之间可以打通。比如早期投资人能不能借鉴后期一些东西,加一点PE思维,什么是PE思维?做PE的人会说如果这个项目没有上市的可能性我不会投,天使投资人根本不会想到最后这个点,加上点PE思维没有坏处,对思维广度和深度都有好处。同样,后期投资人如果借鉴早期思维也没坏处,早期注重看人和团队,后期如果加一点看人的因素,一定利于整个效率的提高。

  所以,洪泰内部IC会有相互列席机制。有时候外部视角会是很好的完善和补充。洪泰渴望打造一支内生的、很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要培养行业专家,培养深度基金。

  关于风口:一味追逐风口就会永远滞后

  投资行业喜欢讲风口,什么热做什么。今年上半年很多人都泡在币圈和链圈,一夜之间都在讲,各种花样,各种说法,各种表达都出来了,现在都不讲了。说实话洪泰这方面控制得还不错。

  大家为什么这么着急追赶一个又一个的风口?从O2O到新零售到共享经济、再到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因为大家都想追求一个像移动互联网这么伟大的风口,但说实话这个很难。移动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无孔不入。但以上几个领域有哪个是无孔不入的吗?没有。人工智能或许有这种可能性,但也很难,区块链也很难,它应该有价值,但不应该是这种价值。

  作为一个投资机构,要有自己的节奏,你投什么不投什么得有一个准绳,比如我们不投游戏,肯定也不投****。你把握不住的东西不能投,你没有认知的领域不能投。投机这个事情不能干,不懂就是不懂,没看懂就是没看懂。

  过去这几年有这么多风口,但如果只追风口就会永远滞后,应该把投资研究设置到前端,预判这个社会将发生什么,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人群变化等等。

  拼多多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再比如90后,他们的习惯就是不一样,包括这些年我说女人不是半边天,而是整片天,女人对这个社会的影响程度和喜好导致很多社会需求的变化,作为投资人要能捕捉这种变化。

  就像马拉松,为什么它在2013年开始热起来,肯定和社会变化有关。要从这些细节解剖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变革,有所预判才能捕捉到机会。投资人要有这种能力,而不是盲目追求风口,你追风口的时候其实已经晚了。

  只要在正确的起点,方法得当,总会走到想要的远方。洪泰只需要时间,对所有创业者而言,同样如此。只要方向正确,我们都只需要时间。

原文链接:盛希泰:搞好科创板前提是对造假严刑峻法和充分信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