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上海经侦带走 或牵涉“罗静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30 23:20:28

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一经披露,舆论哗然。

各界猜测的“案由”都集中于冯此前主导暴风集团的海外收购。但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冯鑫此次是被上海经侦带走,案由或牵涉“罗静案”。

冯鑫“出事”,显得非常突然。7月15日,冯鑫还在其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影评,但是不久后暴风集团便公告冯鑫“出事”。而在此前公开信息中,冯鑫与罗静之间,也无任何交集。

 

冯鑫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就在此前两周,罗静案骤然爆发,因牵涉面广、案情错综复杂、资本市场影响较大,致使舆论沸沸扬扬。

然而,罗静的公司在江苏,冯鑫的公司在北京,这二人为何都事发在上海?背后又有怎样的隐秘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7月30日晚,东山精密在互动易最新回复称,公司对暴风集团的大额应收账款,主要是对暴风集团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智能”)。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主要系暴风集团股东行为。这从侧面也佐证了冯鑫“出事”或系个人事由,并非涉及暴风集团。

而上证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后发现,冯鑫与罗静各自掌控的企业间确实存在一定交集与关联。未来随着更多信息的披露,罗静案、冯鑫案真正的“暴风眼”将展露真容。

从罗静到冯鑫

资本市场在7月爆发的阵阵雷声,自罗静开启,由冯鑫收尾。

7月初,博信股份公告,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罗静在6月20日的上海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随后,牵出罗静旗下公司与京东、诺亚财富此前进行供应链融资,但是三方各执一词。

7月末,暴风集团公告,公司在近日获悉,实控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此前,暴风集团、博信股份都不曾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罗静、冯鑫“出事”显得事出突然。

上证报获悉,此次冯鑫是被上海经侦带走,相关案由或牵涉到“罗静案”。

以此为线索,从罗静到冯鑫,两者的相似之处颇多。

首先在两人旗下公司的业务上,博信股份从事智能硬件设备领域,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代销智能硬件设备产品;暴风集团在2018年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互联网视频(暴风影音)以及互联网电视(暴风电视),其中暴风电视业务,为了构筑互联网视频业务的差异化竞争壁垒,暴风集团上市后开启了软硬件一体化的布局。

在融资合作方层面,两家公司均与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歌斐资产”)有过合作。

6月6日,暴风集团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相关仲裁文件,歌斐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裁决暴风集团向其支付转让价款、违约金、其他费用合计约4.68亿元。

歌斐资产系诺亚财富子公司,在7月初爆出深陷罗静案的消息。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公告,歌斐资产的信贷基金,在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的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中,涉及本金总额约34亿元,但是承兴国际控股的控股股东,在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警方刑事拘留。

不过,诺亚财富并未就上述事项,给予上证报回应。

坠落的矛盾者

在大众眼中,冯鑫是个性情中人。

在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关电影的内容占据大半。冯鑫发的最后一条朋友圈是今年7月15日,对一篇名为“新《狮子王》观影经历简直是一场灾难”的文章进行了转载,并评论“深以为然”。

7月30日,爆出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第二日,上证报来到暴风集团总部——位于北京首享科技大厦13层的办公区。在办公区的电梯口,有暴风集团员工正在讨论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但如果是当下的冯鑫,又会如何评价哪吒喊出的“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句台词呢?

“原来他们(暴风)牛的时候,租了我们大厦四层楼!你看,现在只留了13层。当时他们(暴风)四个领导个个威风八面,那抽的可都是好烟。”首享科技大厦一位物业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来他们公司讨债的闹事的不少,大厦也提高了对13层的安保级别。”

 

暴风集团总部

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冯鑫又非常理性。

姜浩曾任暴风集团董事、首席财务官,他在此前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冯鑫的理性超过了我的想象,他会对你的逻辑有非常严密的追问。对于盈利的逻辑,冯鑫是非常坚定的。”

2018年初,或许是防止重蹈“乐视”的覆辙,冯鑫决定壮士断腕,并做出了他称之为“创业12年来第一次重大转变”。

彼时,暴风集团喊出了“All for TV”的口号,将战略“放弃”视频领域,专注互联网电视市场。冯鑫曾对上证报表示,乐视的倒下是整个行业的损失,但我们不会成为下一个乐视。

互联网电视业务却没能拯救暴风集团。2018年,暴风集团旗下的互联网电视销量同比下降17.53%,令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了29.76%。

同时,作为互联网电视业务的主要载体,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智能”)疑似人去楼空。

7月29日下午,上证报赶到位于深圳暴风智能办公地点,大楼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由于冯鑫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他们本地的公安机关和街道办,先后来查找询问暴风智能的工作人员,但未找到相关人士。至少在29日当日,暴风智能并无人在现场办公。

从上市的荣耀时刻至今,冯鑫与暴风集团的命运轨迹呈现一路“坠落”的景象。而伴随着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暴风集团的未来或将更为黯淡。截至7月30日收盘,暴风集团继续跌停,股价报收5.1元/股。

原文链接: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被上海经侦带走 或牵涉“罗静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文章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