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海航系”多家公司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作者:李曼宁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8 23:33:03

  正待重生的海航系再次牵动市场神经。

  12月17日晚间,*ST海航(1.910, 0.01, 0.53%)、*ST基础(8.840, 0.21, 2.43%)、ST海越(6.210, -0.33, -5.05%)相继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此前,12月16日,海航系旗下ST海投(1.930, -0.10, -4.93%)公告称,公司于12月16日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这些公司均现在或者曾是海航系A股阵营的成员,值得一提的是,*ST海航不久前实控权变更,刚刚迎来新东家辽宁方大系。

  *ST海航易主 前一天被立案

  上述公司在公告中并未披露违法违规的细节。*ST海航与ST海越在公告中透露了遭立案时间,均为12月7日。*ST基础、ST海投则未披露具体时间。4家被立案公司均表示,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证监会决定立案的第二天,12月8日,*ST海航公告经营管理实控权移交,辽宁方大正式入主海航航空主业,方大航空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自然人方威由此晋升为*ST海航的实控人。

  自2017年末开始,海航集团陷入流动性风险,其后海航归核主业尝试“自救”。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又使得*ST海航经营雪上加霜。今年2月10日,海航集团依法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其中,航空主业、机场板块、供销大集三大板块主体单独招募战投重整(对应*ST海航、*ST基础和*ST大集(4.450, 0.21, 4.95%)3家上市公司),海航集团等321家企业合并重整。

  航空主业的重整一直是海航集团破产重整的重头戏。9月12日,*ST海航披露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辽宁方大打败此前大热竞购方的“复星系”、“均瑶系”,后来居上,被确立为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伴随实控权正式移交,海航集团航空板块的资产整合环节也宣告基本完成。《重整投资协议》显示,方大系为此次投资付出的总对价为410亿元,包括投资*ST海航的投资款现金123亿元、投资海航航空集团的投资款现金257亿元,以及为确保本次破产重整顺利实施支付的款项现金30亿元。此外,辽宁方大方面承诺,五年内不得转让对主业企业的控制权。

  除了近期*ST海航通过引入方大系,脱离海航集团外,前述获立案公司中,早在2019年10月,海航方面就已转让了ST海越的控制权。此前海航系一般指以海航集团为中心、实际控制方为慈航基金会的庞大资本版图。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大型民营集团之一,海航系一度涉及10家A股公司。Wind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旗下A股公司还包括渤海租赁(2.850, -0.04, -1.38%)、*ST大集、ST海投、*ST基础、*ST海创(1.400, -0.06, -4.11%)、海航科技(2.900, 0.00, 0.00%)和*ST东电(2.100, -0.01, -0.47%)。

  *ST基础除权方案已揭晓

  目前,海航集团其他板块的重整工作也在推进中。

  12月15日,*ST基础发布关于重整计划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事项实施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股权登记日为2021年12月21日,除权除息日为2021年12月22日,转增股本上市日为2021年12月23日。这也意味着,*ST基础即将迎来易主时刻。

  此前9月12日,*ST基础公布重整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地方国资企业海南控股,并制定了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10月31日,海南高院裁定批准*ST基础的重整计划。12月13日,海南高院作出裁定,*ST基础本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以其现有总股本39.08亿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9.2387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除权控股股东用于注销的2.98亿股外,合计转增股票数量75.18亿股。

  *ST基础是海航机场板块旗下公司,也属于海航系中比较优质的资产。根据规划,该公司未来将围绕机场及免税商业两大核心业务板块谋篇布局,在战投海南控股的进一步协同下,将围绕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打造最大离岛免税商业区。同时将加快海口日月广场周边地块的商业开发,以海口日月广场为中心,打造海南最大的高档商业和免税商业集群。

原文链接:“海航系”多家公司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ST海航(600221)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
    海航系多家上市公司为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会怎
    *ST大集(000564)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
    *ST基础(600515)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
    ST海投(000616)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