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ST柏龙财务造假多年,中介机构集体走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红刊财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0 1:05:12

  ST柏龙财务造假多年,“信”字辈中介机构集体走眼?签字会计师卷入“内幕交易”传闻

  ST柏龙因持续多年的财务造假,被证监会重罚1000万元,包括独董在内的多位时任高管也连带受罚。巧合的是,为该公司提供保荐、审计、法律等服务的机构均为“信”字辈,他们至少在ST柏龙这一块未能扮演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

  ST柏龙IPO、增发的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具体负责项目的3位保代已先后离职。今年以来,国信证券已有3宗IPO项目被否。为ST柏龙提供IPO、年报签字的是头部审计机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据《第一财经》报道,签字审计师胡春元在去年卷入了“内幕交易”风波。

  ST柏龙财务造假多年,与康美是“老乡”

  “信”字辈中介机构为何集体走眼?

  近日,ST柏龙(002776.SZ)公告自己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内容是ST柏龙IPO招股书、2016年定增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具体来说,ST柏龙通过虚构与某公司及其关联方,万杰隆集团及其关联方万杰隆电子商务之间的服装设计、组织生产业务,进而虚增营收和利润,2013年~2018年累计虚增营收12.76亿元,累计虚增利润4.1亿元;ST柏龙通过伪造入帐单、资金进出不入账等方式,虚假记载银行存款,2012年~2019年,虚构银行存款对应期末资产总额最高时接近35%。

  另外,ST柏龙在2017~2019年报中未能如实披露“其他非流动资产”报表项目的情况,在2018年报中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2018年~2020年度存在对外担保未履行审批程序及信披义务的情况。

  基于此,证监会决定对ST柏龙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处10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陈伟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娜娜、财务总监王琦,独董贝继伟、李义江等予以警告+处以50万到500万元之间不等的罚款。

  公司的退市风险也越来越大。4月底,ST柏龙公告预计无法在4月30日之前完成2021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报的披露,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前发布的年报预告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亿元~13亿元之间,亏损幅度较2020年进一步扩大。

  《红周刊》还注意到,工商信息显示ST柏龙的办公注册地址是广东省普宁市,而普宁恰好还是康美药业的所在地。如今两家公司均曝出财务和信披造假,令人唏嘘。

  ST柏龙IPO的中介机构均为“信”字辈:IPO保荐券商为国信证券,首发律师事务所为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为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为广东嘉信资产评估事务所。有意思的是,这4家“信”字辈的中介机构均未能发现ST柏龙IPO招股书中的财务和信披造假,颇为蹊跷。

  对此,在雪球、微博等平台上,也有网友表示了疑惑。例如,微博用户@Downey_on_the_way 表示:“搞不懂为什么货币资金余额和大额预付都看不出来……不发函不访谈不看工期进度不对比银行流水的么”。

  项目保荐人、协办人均已离职

  国信证券近期有多个IPO项目被否

  作为承销保荐机构,ST柏龙的首发成本为4892万元,其中国信证券在这笔IPO中获得的收入高达3963万元,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收入为445万元。国信证券负责这笔IPO的保代是邵立忠、吴九飞,协办人是曾令庄。另外,曾还是ST柏龙2016年定增的保荐代表人之一。

  需要说明的是,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信息,三人在2016~2018年间先后从国信证券离职,而且似已离开券商行业(目前都没有券商注册信息)。彼时的国信证券因华泽钴镍虚假陈述案被重罚,投行业务量锐减,大量保代离职。

  经过2018~2019年前后风波洗礼,国信证券早已重回轨道。不过在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的当下,国信证券近期又出现了数个IPO项目终止或撤回情况。据Wind,今年以来,国信证券保荐的博隆装备、兴禾自动化等3家公司IPO失败,其中有两家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其中一家因不符合“三创四新” 的IPO指引,也不符合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创业板定位,成为今年创业板首个被否项目。其后,国信证券保荐的另一宗创业板IPO项目——兴禾自动化也再次被否。

  签字会计师卷入“内幕交易”传闻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负责ST柏龙IPO审计的是胡春元、邹军梅,其中胡还是ST柏龙2015~2016年报的审计会计师。

  胡春元是业内知名的会计师,公开信息显示,胡曾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副董事长、管理合伙人,曾任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参与过多家企业的IPO审计工作。据Wind的不完全统计,金运激光(11.110, 0.11, 1.00%)瑞尔特(5.850, 0.04, 0.69%)、ST柏龙等4家公司的首发签字会计师就包含胡春元。

  2021年,胡春元卷入了“内幕交易”的传闻中。据《第一财经》去年10月的文章《知名会计师被举报,如被查实该是怎样巨大的内幕网?》,有知情人士向公安、媒体递交的举报材料称:胡春元利用职务便利,在其所在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IPO项目中通过多种代持方式持有大量拟上市公司股权、利用内幕信息在二级市场交易,牟取暴利,涉及金亚科技(300028.SZ,已退市)、塔牌集团(8.740, 0.13, 1.51%)(002233.SZ)、佳隆股份(2.310, 0.04, 1.76%)(002495.SZ)、通产丽星(002243.SZ)等公司。这4家公司的首发审计机构也多是立信。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等材料也显示,胡春元曾直接参与了金亚科技、佳隆股份等IPO审计工作。

  截至目前,立信事务所官网已经查不到胡春元的个人信息。《红周刊》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胡春元因涉深圳证监局某位前领导的案件“协助调查”,之后就从立信离职了。关于ST柏龙财务造假以及“内幕交易”事件的进展,记者试图通过短信等方式向胡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附图 胡春元目前的注会身份处于“协会代管”状态

  ST柏龙被罚,也是监管层压实董监高,特别是独董责任、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慑于监管压力,以往一贯的“橡皮图章”式独董主动表达意见的现象越来越频繁。据不完全统计,仅4月就有*ST中潜(6.870, 1.07, 18.45%)(维权)(300526.SZ)、莱宝高科(7.150, 0.15, 2.14%)(002106.SZ)、*ST宝德(3.030, 0.00, 0.00%)(300023.SZ)、巴安水务(2.630, 0.08, 3.14%)(维权)(300262.SZ)等多家公司曝出独董反对票或弃权票,特别是对年报持不同意见,比如莱宝高科独董蒋大兴甚至主动对公司年报提出质疑。

延伸阅读:[图文]柏堡龙投资者索赔“来即诉”,低成本快速简便维权

柏堡龙被处罚 股民索赔诉讼启动

李修蛟律师团队将提起柏堡龙(ST柏龙,002776)股民索赔诉讼

原文链接:ST柏龙财务造假多年,中介机构集体走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ST柏龙虚假陈述案首批案件已开庭,73位投资者索赔18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