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律师团
股民索赔律师
广东榕泰股民索赔
延安必康股民索赔
柏堡龙股民索赔
长园集团股民索赔
您现在的位置: 证券索赔网 >> 虚假陈述索赔 >> 证券市场要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如果做了这几件事,证监会上门查你就不远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是直通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3 17:48:41

2018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加大了对违法案件的处罚力度,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日前,证监会公布了2018年证监稽查的20起违法典型案例,为资本市场各参与主体敲响了警钟。

上市公司未来若有这些行为,证监会上门查你就不远了。

这20起典型案例主要涉及五类违法行为,包括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欺诈发行公司债券、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等。

其中,金亚科技欺诈发行、长生生物信披违法违规、史上最大罚单北八道集团操纵市场案、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案件在列。

一、虚假陈述及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案件

涉及的行为主要包括: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实际控制人为掩盖资金占用指使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上市公司自揭多年来财务造假、信披违规事实;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合规性信息披露问题;报送虚假申请文件案等。

在公布的7宗该类型案件中,金亚科技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一起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的典型案件。

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客户和业务、伪造合同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首次公开发行(IPO)核准。证监会于2018年3月对金亚科技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同年6月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8月,证监会对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人员行政处罚。

证监会表示,对上市公司来说,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严重违反信息披露制度,严重破坏市场诚信基础,始终是证监会监管执法的重中之重。

本次公布中提及未勤勉尽责的中介机构有3家。一是银信评估未勤勉尽责案;二是在华泽钴镍案中,国信证券作为华泽钴镍2013、2014年重大资产重组财务顾问和恢复上市的保荐机构,在执业过程中未勤勉尽责;三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华泽钴镍2013年、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了存在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

证监会表示,各类中介机构应当恪守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树牢合规意识,切实做到勤勉尽责。

二、操纵市场案件

涉及的市场操纵行为主要包括:利用杠杆资金短线操纵“次新股”,滥用信息优势内外勾结操纵市场;“黑嘴”借助自媒体荐股实施操纵市场等。

其中,北八道操纵市场案是一起筹集巨量资金、使用众多账户炒作“次新股”的典型案件。2017年2至5月,北八道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组织操盘团队,通过多个资金中介筹集数十亿资金,利用300多个证券账户,采用频繁对倒成交、盘中拉抬股价、快速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张家港行”、“江阴银行”和“和胜股份”等多只次新股,合计获利9.5亿元。2018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北八道及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还公布了两起实际控制人操纵本公司股价的案件:一是阜兴集团、李卫卫合谋操纵大连电瓷股票案;二是新三板挂牌公司众益传媒实际控制人操纵本公司股价案。以上案件的查处表明,部分上市公司与市场机构勾结,非法操纵信息披露内容和节奏,严重破坏市场定价功能,证监会对此始终予以严厉打击。

三、内幕交易及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

公布的4起案件中,涉案主体包括上市公司高管、银行从业者和基金从业者。此次查处为上市公司高管、银行、基金公司相关从业者及亲属敲响了警钟,相关人员必须树立合规守约意识,不得突破法律底线,证监会始终保持对内幕交易的监管高压态势,切勿逾越法律底线。

四、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件

五洋建设欺诈发行公司债券案是证监会对欺诈发行债券行为行政处罚的首起案件。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符合公司债券公开发行条件,将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后少计提坏账准备,骗取了债券发行核准并多次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此外,五洋建设还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年报、未按规定及时披露审计机构变更事项等违法行为。

2018年7月,证监会依法对五洋建设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本案的查处表明,企业通过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必须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守法诚信是对市场主体的基本要求。

五、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案件

曹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是一起利用自媒体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的典型案件。

2017年11月20日,曹磊在无权威来源、未尽核实义务情况下将微信好友转来的《2018年金融机构会议纪要》改编成《金融机构和房企在证监会开闭门会》并通过其运营的“山石观市”微信公众号发布,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影响。2018年1月,证监会依法对曹磊作出行政处罚。

本案的查处充分警示市场参与者,新媒体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证券期货虚假信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是法律严格禁止的行为。

原文链接:上市公司如果做了这几件事,证监会上门查你就不远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证券维权律师简介:
李修蛟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创始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资格,武汉理工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律硕士,曾任职六年一级检察官,律师执业20年,在公司、刑事、家事法律服务业务中成绩卓著,所带领的上市公司信披合规研究律师团队为多家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机构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并成功办理佛山照明、超华科技、亿晶光电、雅百特、祥源文化、风华高科等多个经典案件。
  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律师团队的联系方式: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地址:广州市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
  EMAIL:sugio@vip.163.com
  随时可添加专用微信号:13719131860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资讯

    新快报:2023年内26家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士被证监会立
    证监会发布20起典型违法案例,违规信披、操纵市场、
    证监会发布会:严厉打击四类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案件
    徐翔妻子应莹再爆猛料 或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王骥跃:康美300亿造假,退市还是罚60万?
    热门专题
    焦点图文

    李修蛟律师开讲“证券虚假陈述新
    2022年5月26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证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律协证券委”)到本所开展……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2号-奥联电子股民索赔案]2023年2月23日晚南京奥联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征集
    [2023年11号-三圣股份股民索赔案] 2023年2月7日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圣股份……
    专业股票索赔律师推荐 广州股票索赔律师网 广东股民维权网 深圳股民维权律师 证券维权律师网 奥联电子股民索赔
    新纶新材股民索赔律师 同洲电子股民索赔 广东榕泰维权律师 ST国安股民索赔律师 投资者索赔律师网 华控赛格股民索赔律师
    中国证监会 深圳证券交易所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中国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广州老检刑事律师团 离婚律师网 证券索赔网 广州刑事专业律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
    | 关于本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友情链接 | 网站公告 | 本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Copyright (c)2004-2019 证券索赔网www.kdlawyer.net All Rights Reserved
    证券索赔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 李修蛟律师 电话:13719131860
    联系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太古汇1座31楼、33楼,邮编:510620
    点击给我们发送邮件sugio@vip.163.com
    粤ICP备17150099号-3